十年学会编程

著者: Peter Norvig

翻译: Dai Yuwen


为何人人都这么着急?

信步走进任何一家书店,你会看到名为《如何在7天内学会Java》的书,还有各 种各样类似的书: 在几天内或几小时内学会Visual Basic, Windows, Internet等等,一眼望不到 尽头。我在Amazon 上做了如下的 强力检索
     pubdate: after 1992 and title: days and
      (title: learn or title: teach yourself)
得到了248个结果。前78个都是计算机类书籍(第79个是 Learn Bengali in 30 days)。我用"hours"替换"days",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更多的253书。前77本是计算机类书籍,第78本是 Teach Yourself Grammar and Style in 24 Hours。在前200本书中,有96% 是 计算机类书籍。

结论是:要么人们都在急急忙忙地学习计算机,要么计算机比其它任何东西都 容易学。没有书籍教你在几天内学会古典音乐、量子物理,或者是养狗。

让我们分析一下,象一本名为《三天内学会Pascal》的书意味着什么:

在十年里学会编程

研究表明 (HayesBloom)在 任何一种领域内,象下棋、作曲、绘画、钢琴演奏、游泳、网球、以及原子物理学和拓 扑学,等等,要达到专家水平大约都要化十年时间。没有真正的捷径:即使是莫扎 特,4岁时就是音乐神童,13年后才开始写出世界级的作品。在另一方面,披头 士似乎在1964年的Ed Sullivan表演上一炮走红。但他们从1957年就开始表演,在 获得大众青睐后,他们的第一个重大成功,Sgt. Peppers,是1967年发 行的。Samuel Johnson (塞缪尔·约翰逊,英国辞典编纂家及作家)认为要花比十年更长的时间:“在任何领域中出类拔萃都 要用毕生的劳作来取得;它不可能用较低的代价获得。” 而Chaucer(乔叟,英 国诗人)感叹到:“人生短暂,学海无涯。”

这是我为编程成功开出的方子:

明白了这些,仅从书本中你能得到多少就成了一个问题。在我第一个孩子出生前, 我读了所有的(关于育儿的)How to 书籍,仍然感觉是个手足无措的新手。30个月以后,我 的第二个孩子快要出生了,我回头温习这些书了吗? 没有。相反,我依靠我的个人 经验,它比专家写的数千页书更有用和可靠。

Fred Brooks在他的随笔 《没有银弹》 中定出了一个寻找优秀软件设计者的三步计划:

  1. 尽可能早地,有系统地识别顶级的设计人员。

  2. 为设计人员指派一位职业导师,负责他们技术方面的成长,仔细地为他们规划 职业生涯。

  3. 为成长中的设计人员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此计划假设某些人已经具备了杰出设计者的必要才能; 要做的只是如何恰当地诱 导他们。 Alan Perlis 说得更简明扼要:“每个人都能被教会雕刻:对米开朗其罗而言, 反倒是告诉他哪些事不要做。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优秀的程序员。”

所以尽管买那本Java的书吧。你可能会从中学到点儿东西。但作为一个程序员,你不会在 几天内或24小时内,哪怕是几个月内改变你的人生,或你实际的水平。

参考文献

Bloom, Benjamin (ed.) Developing Talent in Young People, Ballantine, 1985.

Brooks, Fred, No Silver Bullets, IEEE Computer, vol. 20, no. 4, 1987, p. 10-19.

Hayes, John R., Complete Problem Solver Lawrence Erlbaum, 1989.

Lave, Jean, Cognition in Practice: Mind, Mathematics, and Culture in Everyday Lif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答案

2001年夏天典型的1GHz PC的各种操作要花的时间

执行一条指令 1 nsec = (1/1,000,000,000) sec
从L1 cache memory 中取一个字 2 nsec
从内存中取一个字 10 nsec
从磁盘的连续位置取一个字 200 nsec
从磁盘的新位置取一个字(seek) 8,000,000nsec = 8msec

附录:语言的选择

不少人问我,他们首先该学哪种编程语言。没有绝对的答案,不过请考虑以下几 点:

有了上面的准则,我推荐的第一个编程语言是PythonScheme。因人而异,还有其它 好的选择。如果你的年纪是10岁以下,你可能更喜欢Alice。关键是你要选择并开始实践。

附录:书籍和其它资源

不少人问我,他们该从什么书籍或网页开始学起。我重申“仅从书本里学习是不 够的。” 但我还是推荐:


脚注

This page also available in Japanese translation thanks to Yasushi Murakawa, in Spanish translation thanks to Carlos Rueda and in German translation thanks to Stefan Ram.

T. Capey points out that the Complete Problem Solver page on Amazon now has the "Teach Yourself Bengali in 21 days" and "Teach Yourself Grammar and Style" books under the "Customers who shopped for this item also shopped for these items" section. I guess that a large portion of the people who look at that book are coming from this page.


Peter Norvig(Copyright 2001)